close

733342  

OE   總體分:6.2    回鍋:✗

文案:

人有一雙眼睛,用來認識物質世界;

物質世界之外是更廣闊無形的精神世界,人,應該怎麼去認識?。

林嘉綺收到一個外星人作為禮物,如何有效地使用完全無壓力,她勉為其難賜地予其作為追隨者的權利。

可是,誰來解釋一下,追隨者奉獻了精神還要奉獻肉體到底是為神馬?

來了一個不夠,居然還有無數多個在宇宙里等待!人數多不是關鍵,關鍵是好歹要保持人形啊兄弟!

➤  光看名字就能這知道這應該是科幻外星文吧~

  其實這是無意間在找西洋古代文的時候,看到百度有人推薦我才載來看的。

  不過找不太到這本的心得或推薦,我想應該很少人看過(?)

  而且最近比較忙,因此是放假以來第一本小說,所以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感想了~

  坦白說,看完之後有種想嘆氣的感覺.....4@ZQ6[WAKJ0H3(A0S{)3M$M  

  雖然還不至於到浪費時間,但是結局太過潦草,所以覺得很遺憾。

  在劇情的基礎架構上和創意上,我願意給它7-8的分數。

  但在許多部分讓我很失望,例如應該要有的:條理分明的劇情,空間創造的解釋,以及完整性等等。

  而且就連男女主角個性塑造的都不是很完美,太過含糊,使讀者抓不到一個明確指標性的方向。

  所以如果是很注重這些的人,看完保證會很吐血,例如我本人 b58bd407d3f5f5899cc251f8f9a095dd_w48_h48  

  那到底都是六分了,推不推薦呢?如果你不想看以下我對它(憤怒的)剖析,來了解劇情再做決定的話!

  那你可以在非常有閒,而且已經不知道該要看什麼,加上看膩一般古代現代的小說時來看看

  算是能開啟一種對宇宙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挺不錯的喔~

劇情方面:

  作者其實是在2010(?)年開的文,所以一開始是敘述說2012後地球開始跟外星接觸。(2016了還沒見到那些超科技!!!

  我前面有提到,其實在基礎的劇情架構上,這本書是挺吸引人的。

  首先是在與外星人接觸後,他們在精神條件上優於我們的開始著手,所以比只在物質上科技上的優越設定會更加有趣。

  作者創造了一個新的名詞叫做『精神力』的東西,有點像將意識具體化,成為能使用或能攻擊等等的實體性能力。

  這是超越純物質的生活,甚至是能將思維超前的實像行為,

  應該說不再是純純粹粹的以苦命去開發科技,而是運用精神能力去引導,開創新世紀、新紀元、新的未知未來。

  有精神能力的人稱精神能力者其中之佼佼者,並引導人民甚至是一顆星球一整座星際的能力者稱『魂師』。

  而魂師並不是很多,也並不能靠修煉達成,這是天賦。

  這個就是女主角的職業,恩~應該說是天職可能比較符合。

  魂師能運用自身能力保障在太空穿梭旅遊的安全性,

  一旦安全行駛就能開發新的星域,探索更多未知的事物,

  如果探索到能使星球富強的資訊,那麼就有稱霸就擁有實力。

  非常現實的,「有利可圖」是魂師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作者還有提到許多屬性問題,此就不一一概述,再加上作者自己說的也是不清不楚的,所以真不能怪我。ac79cd6926d0b68264b5b63f517cfb7d_w48_h48  

  除此之外,魂師還有一種接近僕人間護衛的『追隨者』,

  魂師可以幫追隨者進行能力上的提升,所以心靈的契合度很重要。

  一但你成為魂師的追隨者,伴隨者你的是權勢、金錢、能力,以及無可探知的未來。

  但你的生死也操控在他的手中,你必須忠誠於他。

  男主角被培育成這種職業的,說成是「培育」我總覺得一點都沒有錯。

  因為地球人是「原始星球」——也就是未與外界接觸,促進物競天擇,種族優化的偏鄉地區——難以理解的。

  外星人對魂師的尊敬程度,在某些方面像是自動放棄位於高位的自尊,屈就於強者。(因為平民不知道魂師的存在)

  即便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但是許多人的僕役度讓人費解。

  好,接下來說說缺點。 

  作者犯下許多架構不錯的作品都會犯的問題,偏偏這點又是最嚴重的。

  就是寫一些以為讀者會懂的劇情,沒有好好解釋清楚,那就很容易造成後患。

  畢竟讀一個作品就是建立在作者的構思中,說難聽點就是在讀他的思維。

  一弄個不好,你以為這樣讀者會理解,或是想埋伏筆在後面結合、詳細說明等,

  結果卻沒做好這塊領域的工作,這樣的話就造成作品的缺陷。

  是說看到這些缺陷時,我的思路都會亂成一團,完全搞不懂它想要表達的意思。

  頓時都會疑惑是只有我特別笨,還是大家都有這樣的情況?

  為了證明我不是特別笨,因此就當是大家都有一樣的問題.....  (欸!

  前面也稍微提過,作者除了劇情基礎上還挺有趣的之外,角色的塑造並不是太清楚

  加上外星人又特別多,一一概述他們星人大致上的特色後......   

  反而讓我更亂啦啦啦!!!! 1378498159-8148399571378498159-8148399571378498159-814839957

  舉個例子來說,男主角是個混血兒,--在此先稱做A與B星混血(絕對不是我忘記名字了....)--

  那A星是很挺特別的星球,它是『動植物』這種星人所居住的地方,痾,什麼意思咧?

  其實動植物是我自己取的,不過就是形容他們是從植物繁衍成人的一種生物!會動的植物是也。

  這星球不但繁殖力弱,生長期又長,並且無法使用「精神力」。

  但是保有原始物種的『操物力』,甚至可以用培養出很強大的太空船。

  並且擁有很多特別的金屬,其中有一種是可以抑制魂師能力的『黑金

  先說太空船是怎麼回事,好像是利用栽培植物一般,加上利用良好的金屬養出一個有智慧的星鑑。

  說真的,除了有點詭異外,這種太空船不但能自駕、武力值又強、保護力又好、無聊時還能跟它聊天,連我看的都羨慕好不(?)

  再說操物力,這真是我最討厭的一個部分!!!

  為什麼呢?因為我根本分不出它跟精神力有什麼特別大的差距啊!!作者寫的根本一點都不清楚啊!!!!4@ZQ6[WAKJ0H3(A0S{)3M$M    

  而且既然這種民族沒有精神力,又怎麼會有出現魂師?完全不能理解啊!難道又是我沒看清楚嘛!!!

  加上作者的理論是這樣的,宇宙曾經的主宰者是操物者,之後由精神力者替代,而操物者就在宇宙中消聲匿跡了。

  而魂師的素質近幾年來也慢慢的在減弱,所以即將迎接另外一個操物者的時代~

  喔喔,原來是這樣我知道了,所以作者大人一定是用心良苦,前面80%都故意說的不清,只是為了營造讀者的震撼感對吧?

  因為這樣,才會安排在男女主角們發現所謂「操物者星球遺跡」才告訴我們的吧!!

  然後告訴我們,精神能力者是運用能力探索宇宙,操物者則是有能力自己在宇宙中穿梭,哇!真的好厲害欸!

  擁有操物力的A星人還不是很能讓人知道他們有操物力。

  恩恩!!那你之前提到這個星人的描述時,那些原來是秘密啊!一點也沒看出來欸!真是太棒了!

  欸,作者大人,那可以順便告訴我這麼厲害的能力者怎麼不見的嗎?

  蛤?你問我到底在說什麼?我也不知道,去問作者阿~故事都給他掰就好了! 783cc0d9c2375197ac1eea84aa9a5e38_w48_h48    ((腦袋爛泥狀

  sorry,這其實我裡面覺得最嚴重的問題了,已經不能算舉例了。

  所以就別提其他不清楚的部分了,比較起來根本不痛不癢。

  黑金與結局跟男女主角很大關係,所以就不放在劇情裡詳述了,有興趣者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女主角部分:(會提到其他角色)

  男主角長的好看就不提了,根本是必備技能。

  作為第一個長居在地球的外星人,能力更是比我族強上百倍不止。

  原本的人生目標是成為最強魂師的追隨者,最愛吃的食物:馬鈴薯

  個性上難以形容,一開始女主還沒覺醒時對她有點冷酷,

  之後幾乎就保持著為能力強、忌妒心強、保護欲強、對長輩關係苦手,大致上以女主為重的羞澀騷年(?)

  是個異種,就是剛剛提過的混血兒。

  保有A星人的外觀,就是像植物鬚根的觸手(?),位於頸部並且可以伸長,有點像具體化的精神力。

  而且這個部分跟交配有很大關係,想知道的請看書喔~165  ((欸?想像起來挺恐怖的

  A星人因為是植物,所以擁有自己的『母樹』,所以應該不算胎生(?)

  重點是還可以變成植物!!哈哈哈哈哈哈哈,好酷喔!而且能力還比較強欸!

  而且還有自己的種子,可以在成年後想定居的地方種下成為自己的房子,並且與之為一。

  混血的A星人會失去操物力的能力,但外表會優化,甚至有魅惑的能力,並且能有精神力的操作。

  因為A星是群居民族,非常排外,一旦為異種則必須另星而居,男主的母親則是異種的公主。

  但很遺憾的告訴你,我不知道他媽媽是不是也是異種。((萬惡的作者啊!cfdb74954961344a62c7c07ba92589e0_w48_h48  

  男主角的爸爸是B星親王,這個星球血親關係不是特別的緊密,跟A星不同。

  而且為了提升精神力與武力等能力,從小就送到王室教育,有能力者皆是如此教育成長。

  前面也提過,魂師是非常稀少的,所以被培育成追隨者的男主,明顯會跟對於這方面什麼也不明白的女主出現什麼感情上的問題。

  但說真的,不知道是作者的感情方面書寫比較薄弱,還是角色描述上能力不足,總之男女主角的問題很多是庸人自擾

  而且其實為數不多,並且一下就解決了,只能算是劇情中的點綴。

  女主是一個很普通的的人,原本以為沒有什麼精神力,有天覺醒了又意外收到(?)男主並且成為他的主人。

  要說的話,其實我並不特別討厭這個女主角,但也喜歡不起來。

  作者形容她是來自於較為傳統的偏鄉,所以草根性較強,並且滿孝順父母的。

  這本書說真的沒有什麼男二,但女主在結局前一共有三個男性追隨者。

  最先的追隨者是可以考驗後來的追隨者的,如果能力不到,應該可以拒絕主人收他。

  女主角一開始還滿迷戀追隨者二號(原諒我忘名),以下簡稱追二、追三@O)B`NP6X~$@B0Z0S@0%0(O  

  以外在條件來說,追二是一個外表能力家世在地球上都屬不錯,女主常常拿他犯犯花癡。

  男主為此很吃味,我覺得多是以一個追隨者的占有欲的角度來看,

  不過我總覺得作者將這點與感情畫上等號,因為我完全沒看到男主角情感上的轉折。

  一個明明可以對女主這麼冷酷的人,竟然這麼突然就喜歡上她是真的滿莫名其妙的。

  加上後來追三也喜歡上女主角,尼馬在極短的時間啊!到底有什麼毛病阿?[HX0FI_A(95O7EJ2RK8~EUC  

  最後我決定這兩者看成同一種比較方便,可能外星人的感情沒有分的這麼清楚。

  所以吃味的男主角就決定如果追二如果無法達成他給的目標,就要殺了他。

  女主以現實面想到了,「她的」外星人殺了官二代,那她父母就會有安危上的問題。

  以聖母面也不希望追二因為她的關係被殺了。

  加上如果收他為追隨者,不但可以強化能力讓他不會被殺之外,身為地球人的追隨者可以代表本星利益。

  這也是前述所說魂師與追隨者之從屬關係帶來的好處,而且她又可以運用追二官二代的身分保障自己父母的安全。

  不但一舉好幾得,還可以大家都沒事,多麼完美的計畫阿。2f5f2189af6aa49336542332fc842510_w48_h48  

  首先我覺得女主是白癡原本自己在那裏煩惱男主角的外星身分而不能接受,但後來被男主半強迫半誘惑就屈招了!

  那你前面到底在覺得噁心什麼?完全不懂女主的思維阿,那男主在多誘惑一點,你不就....((不!

  而且既然你們在一起了,追二先生的問題應該只要好好解釋,就能防止陷入困境啊!!!

  開個口多難阿!所以我們的女主角被某個女角一刺激,想到良好的計畫,就不問追二意見的直接收他為追隨者。

  痾?所以你在明知道對方可能會生氣的情況下,還是決定這麼做,就表示你完全沒動腦阿!18  

  難道你會左右他的生死,還要聽從你的命令,失去自由。一個正常體制下的地球人能輕易接受嗎?

  結果搞得跟追二關係尷尬,這不是預料中的事情嗎?

  而且還有人在旁邊告訴你說,她以後就是你的天、主、一切,還不准反抗,你不氣死人才怪。

  這麼獨斷的行事真的可以咩?人缺乏溝通是會有問題產生低!((干你屁事

  不過故事對追二這個角色並沒有過多的描寫,到後期顯得更不重要了,所以這個角色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到結局後我仍不是很理解。

  後段女主角又默默的決定,未來要收一個平民地球女孩為追隨者,為了與官二代的追二保持地球貧富利益的平衡。

  追三這個角色就我懶的形容了。反正跟男主一樣是外星人,一樣可以為主人自身不管不顧。

  在結尾的地方女主角被A星人的黑金網入侵全身細胞,只要持續使用精神力就會惡化,除非是突破自身力量。

  或者是藉由外物媒介將黑金導出,一開始是想利用女主的孩子,但是地球人母性天質,反而是讓她將孩子移居培育皿(?)外在成長。

  這時候黑金就由女主個人承擔,這種決定一定會真男主與追三產生不同的分歧。

  追三本想利用那個平民女孩為導線,將黑金引導到女孩身上,然而能力不足的她就必死無疑。

  女主還是不願意讓別人替她死,所以決定優化自己。

  這裡先插話一下,我一般看到介紹有寫聖母什麼的,絕對是避開不看的。

  但這女主該怎說好咧?角色的刻劃本來就很容易產生誤會,所以每個人的理解一定會產生差異。

  女主不願意讓他人替自己「立刻」死亡,除了是免除自己的罪惡感外,也是為了保有人性。

  可是我還是不能接受女主合理化的決定追二的命運,雖然這兩者是有些許不同的,我卻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

  雖然這樣的情況是很容易發生在人類社會中,但或許是身為人類,作者才不經意的寫出人性醜陋的部分。

  不過並不是不能接受就是了,而且女主應該也有可愛的地方(?)

  在此不詳述,這裡主要是為了要渲洩我的不滿。e4e6a2ce7101ba03659f5493155ec56a_w48_h36  

  好了,那結局是到底是怎麼回事咧?

  女主角到底怎麼了?男主哩?孩紙咧?

  恩,個我更想知道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7 (2)  ((尼碼作者你這魂但阿阿啊!!!

 

  結局瞭草就算了,就算出了番外篇,也只是為了聯結下一本書。

  這樣也不打緊,還給停耕!!!!拜託快跟我說你在開玩笑阿啊!!!

  內容有點凌亂,但我的腦袋已經呈爛泥狀了,就多見諒了。4c250b00f65c3d9a8b12ca0e5c49a27b  (重點是這篇我拖太久,快點寫完才能脫離深淵)

  還有,要不要看就依個人喜好決定啦,畢竟不可能真的把所有內容描述一遍,或許也有我理解錯誤的地方存在。

 

  最後 ,我發現作者回來開新文了,拜託你!先填坑阿啊!!

 

 

 

 

 

arrow
arrow

    和稀泥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